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0612月 2019

健若驕陽:夜半「交響樂」(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12 月 6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夜半「交響樂」(刊登於蘋果日報)

可以睡一個好覺絕對是件幸福的事。有一位病人告訴我「醫生,我二十年內未曾睡過好覺。我不是開玩笑!」他一直沒有辦法正常躺平睡覺,每晚只可以躺在按摩椅,傾斜 45度,要不然就喘不過氣來,每晚半睡半醒。眼前這位 250 磅的病人除了高血壓,心臟血管閉塞外,還面泛紫藍色。

「我懷疑你有睡眠窒息症,有沒有做過睡眠測試?」「醫生,甚麼是睡眠窒息症?這多年來,人家都說我自己太緊張,睡不好,我很懊惱、無奈、甚麼是睡眠窒息症,甚麼測試?我沒有聽過!」

睡眠窒息症,是一種睡眠障礙。當我們睡覺時,全身肌肉包括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都會放鬆,正常情況下,呼吸並不會因此受到影響;但是,某些人士,例如長者會隨着年長而出現肌肉鬆弛、肥胖人士、扁桃腺過大、頸粗而短、晚間飲酒、曾經中風等,他們在睡覺時,氣道會變得狹窄,阻塞空氣進入肺部,形成缺氧情況。由於血液含氧量在窒息期間降低,患者會在窒息後掙扎醒來,醒後再回復正常呼吸,再進入睡眠。一旦入睡,又產生呼吸終止而缺氧醒來。這種暫時性的窒息可維持數秒至一分鐘以上。每晚可發生十數次甚至數百次不等。這樣斷斷續續的睡眠會使患者早上起來後仍感覺疲倦,就像沒有熟睡似的。大部份患者的鼻鼾聲都非常明顯,甚至乎像交響樂般,而自己卻不知道,反而是枕邊人最了解自己的苦況——徹夜難眠。

睡眠窒息症是個被嚴重低估的健康問題。翻查資料,本地的數據已經是十五六年前的研究,當時估計大約有十萬人患有此症。隨着肥胖人數增加,相信患者真正的數目遠遠超越這個數字。最可惜的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患上睡眠窒息症。

千萬不要忽視睡眠窒息症的殺傷力,由於身體長期處於缺氣狀態,若不及早治療,會造成不可逆轉的高血壓、心臟衰竭,冠心病、肺功能受損,肺高血壓、紅血球增多症、中風、肥胖等,甚至乎猝死、增加交通意外的風險。

睡眠測試證實這位病人的睡眠窒息問題非常嚴重,每小時有逾七十多次的缺氧狀態,睡着時的血液含氧量低至 75%,遠低於正常含氧量的 98%。幸好這位病人非常合作和努力,每一天晚上都按時帶呼吸機,經過四個月的治療配合飲食管理運動,他的體重已經減去20 公斤。高血壓和身體狀況都得以改善了,而他的皮膚也變得白裏透紅,這可以說是意 外的收穫,也不需要頻頻覆診。醫生最高興就是看到病人痊癒。你健康,我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