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68月 2019

健若骄阳:每日都要一DD(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19 年 8 月 16 日
蔡晓阳——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每日都要一 DD (刊登於苹果日报)

生活在「石屎森林」里的女士,或是因为怕晒黑,每次出街就张开太阳伞遮挡太阳。长期避开阳光,已经埋下危害骨骼和其他健康方面的伏线。很多人不知道阳光与维他命 D 的关系,也不了解维他命 D 在维持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不少研究都肯定维他命 D 在强健骨骼和牙齿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原因是维他命 D 有助提升肠道吸收钙与磷,调节血液和骨骼细胞内钙和磷的平衡;当血液中维他命 D 浓度低时,钙的吸收就会不足,身体会从骨骼中释放钙来维持血钙的浓度。可是,释出骨钙的同时,也会造成骨质流失。有些朋友以为自己的血液钙浓度正常,就等於骨质密度健康,这是严重的误解。

让维他命 D 维持稳定浓度,使钙的吸收顺利进行,对减少骨质流失十分重要。此外,维他命 D 还负责运输钙质到肌肉,减少肌肉痉挛的机会。当身体摄取钙质量减少时,维他命 D 会在肾脏工作,令身体再度吸收钙质,减少钙质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可见维他命 D对防止骨质疏松的重要功效。此外,维他命 D 在其他新陈代谢及体内生理变化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可防止及治疗佝偻症、调节协助婴孩及儿童的成长。

维他命 D 的来源主要可经三种途径摄取得到,第一个来源就是食物,第二个来源是药物或补充剂,而第三个来源就是阳光。

适度的阳光照射,每日晒 15 分钟就足够了。最好选择早上十时前或下午四时后的太阳,均匀地吸收阳光就可以了。不建议长期暴晒,以免伤害皮肤。

从食物中吸取维他命 D,可以考虑牛肝、猪肝、鸡肝、沙甸鱼、鲣鱼、鲑鱼、香菇、鱼肝油、蛋、牛奶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D(脱脂奶类除外)。普通的成年人每天摄取100IU(国际营养单位)的维他命 D 就足够了。

至於小朋友及年轻人则需要多一点的摄取至 400IU,而妇女在怀孕及在哺乳期又要再加添 200IU 维他命 D 的吸收。

少接触阳光者、素食者、特别是停了经的女性,处於骨质流失的阶段,应特别注意维他命D 的摄取量。

有研究指出,大约有八成的成年人体内的维他命 D 都处於不足的水平。因此我经常建议各位,特别是茹素的朋友,需要查验自己身体的维他命 D 指数,如有不足时,及早服用维他命 D 补充剂,提升身体的维他命 D 至合格的水平;并且多晒太阳,与阳光同行。请向您的医生请教适合您的补充剂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