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6Aug 2019

健若驕陽:每日都要一DD(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19 年 8 月 16 日
蔡曉陽——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每日都要一 DD (刊登於蘋果日報)

生活在「石屎森林」裏的女士,或是因為怕曬黑,每次出街就張開太陽傘遮擋太陽。長期避開陽光,已經埋下危害骨骼和其他健康方面的伏線。很多人不知道陽光與維他命 D 的關係,也不了解維他命 D 在維持健康方面的重要性。

不少研究都肯定維他命 D 在強健骨骼和牙齒方面的作用非常重要。原因是維他命 D 有助提升腸道吸收鈣與磷,調節血液和骨骼細胞內鈣和磷的平衡;當血液中維他命 D 濃度低時,鈣的吸收就會不足,身體會從骨骼中釋放鈣來維持血鈣的濃度。可是,釋出骨鈣的同時,也會造成骨質流失。有些朋友以為自己的血液鈣濃度正常,就等於骨質密度健康,這是嚴重的誤解。

讓維他命 D 維持穩定濃度,使鈣的吸收順利進行,對減少骨質流失十分重要。此外,維他命 D 還負責運輸鈣質到肌肉,減少肌肉痙攣的機會。當身體攝取鈣質量減少時,維他命 D 會在腎臟工作,令身體再度吸收鈣質,減少鈣質隨着尿液排出體外,可見維他命 D對防止骨質疏鬆的重要功效。此外,維他命 D 在其他新陳代謝及體內生理變化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可防止及治療佝僂症、調節協助嬰孩及兒童的成長。

維他命 D 的來源主要可經三種途徑攝取得到,第一個來源就是食物,第二個來源是藥物或補充劑,而第三個來源就是陽光。

適度的陽光照射,每日曬 15 分鐘就足夠了。最好選擇早上十時前或下午四時後的太陽,均勻地吸收陽光就可以了。不建議長期暴曬,以免傷害皮膚。

從食物中吸取維他命 D,可以考慮牛肝、豬肝、雞肝、沙甸魚、鰹魚、鮭魚、香菇、魚肝油、蛋、牛奶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 D(脫脂奶類除外)。普通的成年人每天攝取100IU(國際營養單位)的維他命 D 就足夠了。

至於小朋友及年輕人則需要多一點的攝取至 400IU,而婦女在懷孕及在哺乳期又要再加添 200IU 維他命 D 的吸收。

少接觸陽光者、素食者、特別是停了經的女性,處於骨質流失的階段,應特別注意維他命D 的攝取量。

有研究指出,大約有八成的成年人體內的維他命 D 都處於不足的水平。因此我經常建議各位,特別是茹素的朋友,需要查驗自己身體的維他命 D 指數,如有不足時,及早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劑,提升身體的維他命 D 至合格的水平;並且多曬太陽,與陽光同行。請向您的醫生請教適合您的補充劑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