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0311月 2020

守护乳房健康,自我检查 + 适时筛查不可少(刊登於 Medical Inspire)

梁小兰医生

2020 年 11 月 3 日
梁小兰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外科医生
守护乳房健康,自我检查 + 适时筛查不可少 (刊登於 Medical Inspire)

乳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根据医管局香港癌症资料统计中心近期发表的最新数据,本港在 2018 年录得 4645 宗乳癌新症,按年上升 5.8%,若与 10 年前即 2008 年相比,升幅更达到 76%。由此可见,乳癌对女性健康的威胁不容忽视;另一方面,若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乳癌的治愈机会并不低,女士们宜及早建立定期监察乳房健康的习惯,并定期接受合适的乳房检查。

一般而言,若女士没有乳房相关的病徵或症状,20 岁后应每月做一次自我乳房检查,最好在经期后一星期、待乳房胀痛感消退后进行。至於已停经的女士,则可选定每月同一天检查。检查步骤十分简单,首先在镜前观察左右乳房有否不对称、肿胀或下陷等;之后轮流触摸检测两边乳房,检查右乳时应举高右手,以左手食指、中指及无名指在乳房由外而内打圈按压,检查有没有硬块,并留意腋下及锁骨淋巴有否胀大。若发现异常肿块、乳房皮肤凹陷、呈橙皮状样变化、有不愈合伤口;乳晕或乳头损烂、渗漏、下陷,应尽快找医生进一步检查。除了自我检查,亦建议女士们每 2 至 3 年找专业医护人员进行临床触诊检查,便更加保险。

而在 40 岁后,女士亦应开始定期接受乳房造影筛查,建议应每两年进行一次。其中一种造影检查方法是大家经常听到的乳房 X 光造影(Mammography),检查过程需按压双乳,即俗称「夹胸」,以减少乳腺组织重叠,从而得出较清晰影像,以观察乳腺有否异常微钙化点、结构异常或阴影。不少女士因怕痛而对检查心生恐惧甚至抗拒,惟随著技术进步,3D 乳房 X 光造影近年逐渐普及,现时仪器可透过断层技术,将乳腺组织一层一层地
展现,影像比传统 X 光造影更加准确,亦减少「夹胸」所需的时间及力度,大大减低不适。

此外,部分女士可能因乳腺密度较高,X 光造影未必可完全准确观察乳房状况,医生会考虑安排乳房超声波造影检查,以探测有否异常肿块或水囊。X 光及超声波造影可谓相辅相成,以不同的造影方法,协助医护人员观察乳房内的情况,有助及早找出难以靠触摸发现的微小硬块,甚至未形成肿瘤的早期乳癌,让医护人员及早安排下一步的跟进及治疗。需注意的是,若女士本身有其他高危因素,或有直系家属曾患乳癌,医生会再评估是否需调整各项乳房检查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