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82月 2020

健若驕陽:消化不良別輕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蔡曉陽醫生

2020 年 2 月28 日
蔡曉陽醫生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消化不良別輕視(刊登於蘋果日報)

抗疫關係,很多朋友這個月都要在家中工作,活動量減少加上各種社會問題,心情難免抑壓,很容易產生腸胃問題。例如覺得飽飽滯滯、時有打嗝,甚至胃酸上湧的情況等。在香港,大概有兩成人會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其他的腸胃病包括胃酸倒流(4.8%)及腸易激綜合症(4.1%)亦時有所見。有些人會來求醫處理,亦有不少人會自行買些胃藥紓緩,甚至以為是偶爾不適而不加理會。但大家不應輕視消化不良的問題,尤其是持續出現症狀時,並要盡快釐清是否有其他胃病潛伏而引起不適,例如感染幽門螺旋菌、患有胃酸倒流、胃潰瘍甚至胃癌等等。

偶爾間吃得太多,胃腸道不堪負荷,而出現不適感十分常見,適當調整飲食習慣便可。但是如果上腹部出現慢性或間歇性的不適、飽脹、惡心、打嗝或疼痛感覺,且在一年內症狀持續出現多於三個月,醫學上便會定義為消化不良(Dyspepsia),應盡早進行相關治療。消化不良的成因有很多,包括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幽門螺旋菌感染、刺激腸胃的藥物副作用等。這些消化不良容易診斷,通常在處理病因後,症狀便會隨之消失。但有些消化不良的症狀在一般的診斷檢查下,都未能確定致病原因,內窺鏡檢查中亦未能發現如潰瘍的結構性損害。這些病人我們會診斷為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症狀多與情緒及壓力有關,亦應正視及治療。

消化不良症狀會容易因不良的飲食習慣而加劇,在這抗疫時期大家更應留意腸胃健康,以免因腸胃問題影響抵抗力,讓病菌有機可乘。食物和飲品都應以溫熱為主,生冷食品和凍飲可免則免。另外,切忌進食後立刻躺卧。近日不少人會因為少出門,而經常電召外賣。外賣食品很多時候都較為油膩,而且蔬菜份量少,容易引致消化不良。大家不妨在等待外賣到達時,準備一份水煮青菜和生果,確保每天有充足的纖維攝取,促進腸道蠕動和消化。

因篇幅所限,未能詳述各種腸胃問題的治療及改善方法。但若你長期持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應盡早進行詳細檢查,以排除胃部有病變的可能,尤其是又煙又酒,加上紅旗症狀,如體重急劇下降、持續嘔吐、血便及食慾不佳等,就更應提高警覺,及早檢查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