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4May 2021

健若驕陽:更年期的挑戰? (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1 年 5 月 14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院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

健若驕陽:更年期的挑戰?(刊登於蘋果日報)

母親節剛過,先補祝各位媽媽母親節快樂!在這個歌頌母愛偉大的節日,眼見眾多乖仔乖女都非常孝順,陪伴媽媽逛街、吃飯、行公園。不過子女們未必知道媽媽含辛茹苦將你們養育成人的同時,可能正面對另一個人生的重大挑戰——更年期。

更年期是一個自然的現象。女性到了四十五至五十五歲之間,卵巢開始缺乏足夠卵胞來接受腦下垂體分泌的刺激,以致周期性的雌激素及孕激素越來越少,月經周期變得不規則,時早時遲,經量亦時多時少,荷爾蒙變化亦會引起各種生理及心理症狀。一般而言,更年期會持續一段時間,直至完全絕經,亦即一年以上沒有月經。此外,有些婦女因為個別原因需要切除卵巢,身體即時停止生產雌激素及荷爾蒙,亦會引起更年期的現象。

更年期婦女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急劇下降,生理上出現的常見轉變包括:潮熱,即身體突然漲紅發熱,渾身出汗及心跳加速;骨骼中鈣質快速流失,骨質組織呈疏鬆現象;膽固醇較易滯留於血管內,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大部份女士都會或多或少經歷因內分泌變化引起的更年期不適症狀。小部份女性則較幸運,除了停經外,在整個變化過程中,不會察覺明顯的不適。

這些生理上的轉變,加上心理上的壓力,容易使情緒變得鬱結消沉、暴躁、善忘及精神難以集中,加上不少處於這個階段的婦女仍要兼顧家庭、工作、子女等各種問題,因而增加患情緒病的機會。有研究指出正值更年期的婦女患抑鬱症的風險比一般婦女多30%。

防患於未然,既然知道女性在完全停經之前的三、四年,患情緒病的風險會增加,我們更要及早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不要等到出現抑鬱症狀,例如超過兩星期情緒低落、感到乏力、對平時喜歡的活動喪失興趣、失眠、缺乏集中力、食慾不振等等。

事實上,更年期的不適可以通過一些方法得以紓緩。因應個別情況,亦可考慮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情緒困擾或抑鬱症狀較明顯的婦女,則可考慮抑鬱症治療方案,包括抗抑鬱藥物例如血清素補充劑等,配合其他心理治療等等。再次強調,更年期屬於人生的一個正常階段,女士們不應感到羞於啟齒,當有不適或疑惑時,應主動徵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