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0May 2021

快樂大夫:減壓方法(二)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LIN Wei

2021 年 5 月 7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林煒醫生

快樂大夫:減壓方法(二)(刊登於蘋果日報)

今天承續上一篇,繼續為大家講解減壓的方法。要減少壓力,思想上和生活上也要下功夫做功課,例如:

赤子之心:常常懷着赤子之心(beginner’s mind)抱着好奇心和勇於嘗試的心態面對日常種種挑戰。旅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在旅行時去任何一個景點,都會覺得新奇有趣,那就是赤子之心了。試想想當地人去那個所謂景點,對他們來說只會是一個平平無奇的地方而已。

學會瀟灑和放下:要學會瀟灑地拋下思想上及現實上的包袱,有一個比喻:如果你要去絲綢之路旅行兩個月,你可能要帶兩個大背包。但是如果你只是落樓下大X樂吃個午餐,那麼你可以甚麼也不用拿,瀟瀟灑灑兩手fing fing去就得。攜帶着過多的思想包袱和負擔,就是其中一個導致焦慮的重大泉源!還記得徐志摩嗎?他也說「輕輕的我走了,不帶走一點雲彩⋯⋯」而不是「匆匆的我走了,並帶了三個大喼!」

把快樂延長:這點非常重要喔!我們必須學習擁有快樂並把快樂的時間延長!我重複,是要把快樂的時間延長而不是縮短!現實上很多人傾向把快樂的時間縮短,但就把不快樂的時間延長。例如把伴侶十年前對你的斥責或瑣碎事埋藏於心底,並三時五刻重複提起,重重複複的把自己置於不快樂的思想之中。另一個常見的例子是當人家讚美你學業成績好時,很多時我看到同學都會說也只是撞彩而已,就這樣輕輕的把快樂的時間縮短!其實更好的方法是誠懇地說一聲謝謝,並把讚美的快樂和獲取好成績快樂嘗試留在心中約30秒。

要好好休息:除此以外,平時生活中也要爭取機會把自己停下來,就算幾分鐘也好。感受一下此時此刻的平靜和快樂,培養正念。無論在家裏還是在酒樓,也請把不看的電視機關上,讓自己能感受一下寂靜,讓腦袋休息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