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2Nov 2022

醫療新領域:血液透析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隨著醫學進步,透析治療的重心已由清除尿毒素緩解病人的性命威脅,逐漸邁向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傳統血液透析(俗稱HD)能有效改善尿毒症症狀如水腫、氣喘、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及皮膚痕癢等症狀。

清除小分子尿毒素為透析的主要目標,研究顯示若每次透析能達到清除目標,便能減低死亡率。

然而,傳統血液透析有一定的副作用和限制,例如透析期間血壓較容易高低不穩定,長遠而言或對病人心臟及腦血管健康有可能造成負面影響;個別患者亦因為透析無法有效清除中分子毒素(middle molecule,如β2微球蛋白),在血液中逐漸累積,可能導致腎澱粉樣變(renal amyloidosis)、關節痛等併發症。

有幸近年新一代高容量血液透析過濾術(high volume hemodiafiltration)逐漸普及,讓病人有另一個選擇。其在傳統血液透析的基礎上,結合利用高通量人工腎和超高量補充液進行血液透析過濾術,除加大小分子尿毒素清除能力,更能提高中分子清除效能。治療期間患者血壓會較穩定,有利保護心血管健康。由於尿毒素清除率理想,減少病人出現類澱粉沉積症關節炎、尿毒性搔癢症(uremic pruritus),甚至罕有的不寧腿綜合症等問題。病人對血球生成刺激劑(俗稱補血針)的反應亦更佳,從而減輕因貧血而帶來的疲倦、乏力、精神萎靡;面色灰白或青黑的情況也較大機會得以改善。

當病人和社會對高容量血液透析過濾術認識增加,亦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希望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利用這最新的血液透析治療,改善生活質素,享受最適合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