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26Sep 2023

醫療新領域:SSRI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SSRI全名為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譯作「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是-組臨床常用的藥物,用以提高大腦血清素的水平。

血清素在神經系統中發揮重要的調節作用,令人感到放鬆、安穩、平靜,因此血清素也被稱為「幸福荷爾蒙」。

身體會因為血清素水平不足而導致情緒低落、睡眠問題,引發負面情緒,自我評價不良,進而產生抑鬱和焦慮。

當人們經歷身體功能的變化、承受超越自身負荷量的壓力、遭受打擊時,大腦部分功能會失調,血清素的傳送因而受阻,誘發包括抑鬱症、焦慮症在內的情緒問題。這個情況下,身體需要補充血清素以維持大腦正常的運作。

所謂的「再攝取」,是指神經元(神經細胞)會回收血清素,而SSRI抑制了「再攝取」,令身體有更多的血清素,回復狀態,精神得以改善。服用後兩至三星期便可以有顯著效果,其後需要穩定服用一段時間,再慢慢調節服用劑量。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SSRI會提高血清素水平,貿然停藥會出現戒斷反應。此外,過量服用SSRI也可能會引起血清素綜合症,導致高燒、情緒激動甚至癲癇發作。因此,服用SSRI的病人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和停藥,避免產生不良的副作用。

除了服藥之外,多選擇堅果、香蕉、大豆、鷄蛋、海鮮這類含有豐富色氨酸的食物尤為重要。色氨酸是形成血清素的重要物質,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攝取。這也解釋了為甚麽一些人在飲食不當、營養不均衡時會變得情緒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