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5Sep 2023

百科齊放:什麼是心絞痛?(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ENG Yue Hong, VictorHKEJ

2023 年 9 月 15 日
鄭裕康 ── 中大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
百科齊放:什麼是心絞痛?(刊登於信報)

心絞痛,乃因為心臟血管未能提供足夠養份給心臟細胞而產生的問題,大致可分為3種情況:血管閉塞、血管抽筋又或血管撕裂,皆會引致心絞痛。不少病人以「大石壓着心臟」或「擰毛巾」來比喻心絞痛的感覺。這種痛除了胸口外,甚至會蔓延到手部或身體其他部位,但心絞痛的痛楚能隨着休息而得以改善。雖然現時並沒統計香港患上心絞痛的病人數目,不過根據研究顯示,香港每年平均有大概7000人因為心臟問題而過身,屬於第三大殺手。

心絞痛是心臟病的症狀,當病人疑似患上心絞痛,應即時向心臟科醫生求診。假如並非急性心臟病,醫生會根據病人的病歷做一系列檢查,譬如驗血或心電圖等。如要判斷病人是否確實有心血管問題,或會進一步以跑步機及電腦掃描作出測試。及早發現問題,能夠減低心臟病風險。

在治療方面,一般會處方口服藥物幫助血管放鬆,減低心絞痛情況。然而,大部分藥物以紓緩症狀為主,倘若心臟血管閉塞的問題嚴重,或需要進行介入性的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手術,俗稱「通波仔」,放入支架以擴張血管,從而改善血流量。這種介入性手術,未必適用於每一位病人,因此在手術前,要先給醫生評估自身的身體狀況。

很多病人曾經詢問,如果確定有心絞痛,生活模式應該如何改善。為了控制身體的血脂、血糖及膽固醇,飲食習慣必須以低脂低糖低鹽為主,不宜食用脂肪過高或太濃味的食物。同時需要有足夠運動量,千萬不要以為心臟病發後就不適宜做運動,當病人處理好血管問題以後,更應該慢慢增強心肺功能。如身體情況理想,一星期5次,每次30分鐘的適當帶氧運動,能夠保持這些器官的能量及活動量,讓心臟維持長久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