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8Oct 2022

泌尿心跡:體外衝擊波碎石術(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2 年 10 月 18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刊登於信報)

最近友人告訴我,他從社交網站看到一則有趣的報道,內容是有外國泌尿科醫生,他們從不少腎結石患者那裏聽說過,每次坐過山車後都會排出一粒腎石,從而決定要研究一番。然而,臨床工作中,的確也曾聽說過不同患者的排石經歷。畢竟,要向病患建議治療方案,都會從實證醫學角度出發,處理腎石或輸尿管結石,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是其中一種常用方法。

全球首部作臨床應用的體外衝擊波碎石機,出現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有別於開放式手術,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的入侵性較低,患者普遍對治療過程和成效都感滿意,故此便得到廣泛採用,成為當時一種革命性治療。時至今日,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新型碎石機能更準確、更有效率地擊碎結石。

治療期間,患者會仰臥或平臥在碎石機上,醫生會透過X光或超聲波確定患者結石的位置。腎臟或輸尿管部位的外圍皮膚會與碎石機接觸,透過水作為媒介,碎石機釋放出的衝擊波會被聚焦,傳送到結石位置,從而產生不同的作用力,把結石震碎。當結石被擊碎成為較細小的碎石或石粉,它們會經尿液排泄往下游,最終離開身體。

至於患者情況是否適合接受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及其治療帶來的成效,則要考慮結石及患者的一些因素。結石方面,它們是否能被X光看得見從而可追蹤、其大小、位置、形成物質與硬度也有一定的影響。患者方面,也需要留意個人病史、藥物史、腎盂腎盞結構等。若患者的體型較胖,皮膚與結石距離太遠的話,亦會對衝擊波的效率有影響。

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的好處是入侵性較低,每次治療過程時間約半小時,治療後不用留院。

但由於每次治療釋放出的衝擊波有限制,大多只能足夠處理一顆結石,成效未如內視鏡碎石術;治療後要進行影像覆檢去了解成效,或要重複進行衝擊波治療以處理同一顆結石。

當然,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應用在合適的患者身上,也是相當不錯的治療方案。至於其他治療方法如輸尿管鏡碎石術,經皮腎穿刺取石術,我們日後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