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5Aug 2023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良性前列腺增生(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8 月 15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良性前列腺增生(刊登於信報)

踏進退休之年,理應好好享受生活,不論弄孫為樂、到處遊歷,甚至在不同領域展開人生精采的下半場。然而,不少男士卻告訴我,泌尿問題讓他們感到相當困擾。因為經常尿急,需要上廁所,既不敢獨自帶孫兒,更害怕坐長途車或外出遠行;出門時,他們會先考慮沿途的廁所位置與距離,只會選擇到大型商場,因為那裏的洗手間及廁格比較多,能給他們安全感。很多時候,心裏總害怕未能及時如廁,尿液一旦滲出來,會感到相當尷尬。

前列腺增生隨着男性年齡漸長而更趨普遍。前列腺體積往往會由合桃左右的大小,增長至乒乓球、高爾夫球,甚至網球般大。可想而知,前列腺內的尿道部分受壓,膀胱排出尿液時會出現阻礙,過多尿液殘留在膀胱內讓尿意持續。故此,患者們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下尿路症狀,包括感到尿頻、尿急、急迫性失禁。此外,在排尿時出現窒礙感,尿流顯得細弱、斷斷續續,排尿後仍感到未能排清小便,即使運勁也不一定能把尿進一步排出。

表達自己需要

能有效地處理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法有很多,那麼究竟要如何選擇?我們要理解到,每一種治療法都有其優勝之處,同時也有其限制、風險及要留意的地方。個人症狀、身體狀況、病史、服藥史、受影響程度、現存的性功能狀態、前列腺體積和形態、有否出現併發症,甚至患者對治療的期望等等因素,皆影響着如何去選擇最合適自己的治療模式。在這個過程,諮詢醫生的意見當然重要,但鼓勵男士們不妨向醫生多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擔心之處,共同找出最妥善方案。

現分享兩位男士個案,或許可以成為大家的參考。一位六十餘歲男士,使用藥物治療數年,一直拒絕接受手術,認為傳統手術會影響性功能,求診後才知道原來有不同手術,既能紓緩症狀,亦避免對性功能的損害;另一個案屬年事已高的長者,前列腺體積很大,想及早處理卻又擔心手術風險,現明白可以選擇透過藥物把前列腺縮小,又或使用較低入侵性的方法如前列腺血管栓塞術去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