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2Sep 2023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早期前列腺癌(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9 月 12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早期前列腺癌(刊登於信報)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香港男性中最常見癌症是肺癌、第二位大腸癌,而前列腺癌屬第三位。在2020年,香港有超過2300宗前列腺癌新症個案。

檢視過往十多年數據,我們可以留意到,前列腺癌的發病率有持續上升趨勢,而死亡率卻多年來保持相若水平。隨着醫療進步、社會發展變得富裕、市民對飲食及健康的注重,男士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增長。年長男士人口增加,而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檢測變得普遍,都成為發病率上升的潛在原因。

普遍來說,前列腺癌的生長發展緩慢,及早發現作出治療,往往有不錯的治癒機會。第一至三期患者存活率非常高,達到97%或以上;而第四期的存活率則下降至45%。

早期前列腺癌,癌細胞仍在前列腺之內,以有限速度增長。前列腺切除手術、放射電療、積極性監控皆是以根治為目標的治療方法。患者在選擇時需要考慮平衡不同方案帶來的利與弊,包括治癒率、過程、有關併發症等等。究竟要進取地把癌症除去?還是在安全情形下與它共存?

在此,有幾個重要參數值得患者們留意:一、PSA數值,指數愈高代表着愈高風險因素,也反映了癌症的影響幅度;二、臨床分期(T1/2/3/4),愈早期的癌症會有更好的預後;三、病理報告中提及有關癌症的格里森評分(Gleason score),這指出癌症的侵略性及嚴重程度,簡單說法是愈高評分代表癌症愈高危,更有需要進取地把癌症處理。

除了以上癌症特質,患者年齡、個人身體狀況、病史等因素,都影響着患者如何選擇最合適治療方案。

現時已有一些來自大學的網上工具,基於以往病人數據,讓非擴散性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可以按照個別情況,評估接受根治性治療與否,以及對病人的10及15年存活率、性功能、理遺能力的影響。這些工具絕非要取代醫生意見,而是輔助患者能更加容易明白及掌握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