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2Jan 2024

泌尿心跡:膀胱活躍症(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4 年 1 月 2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膀胱活躍症(刊登於信報)

早前有位30歲的職業女性來求診,她發現自己工作時經常需要上廁所,即使只有少量尿液也會感到尿急。一天下了班,在等巴士時突然人有三急,碰巧四周沒洗手間,一下子尿液便滲出來,弄濕褲子,相當尷尬,決定以後只好穿黑色褲外出。她感到十分焦慮和困擾,於是決定求醫,經過診斷後確定她患有膀胱活躍症(Overactive Bladder)。

膀胱活躍症是一種常見泌尿科疾病,一份發表於2023年12月的醫學期刊,以薈萃分析的統計方法,指出膀胱活躍症在中國女性的發病率為14%,比20年前的數據有所上升。

根據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的定義,膀胱活躍症主要病徵是尿急(突然出現、難以忍受及控制的尿意),很多時亦會有尿頻(經常上廁所)和夜尿(夜間多次起床上廁所)的情況,甚至有時會發生急迫性尿失禁(在尿急期間無法控制地滲出小便)。在診斷膀胱活躍症時,醫生除了需要了解相關症狀病史,還可能要進一步評估膀胱功能,包括排尿日誌、尿流率測試、尿動力學檢查等,以確定膀胱的功能狀況和排除其他潛在疾病。

情況較輕微的患者可以進行非藥物治療。除了要留意每日攝水量,避免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酒精、濃茶等,以免產生利尿效果刺激膀胱;亦要進行膀胱訓練,逐漸延長排尿時間的間隔,增加膀胱容量和控制尿意。

使用合適藥物的確能有效地改善病情。較常使用的有抗膽鹼能藥物(anticholinergic),抑制膀胱收縮,減少尿急和尿失禁,但患者有機會感到便秘、口乾等副作用。而相對較新的β3-腎上腺素能受體激動劑(β3-agonist),則通過刺激膀胱壁的β3-腎上腺素能受體,放鬆膀胱平滑肌,以減少尿急、尿頻等症狀,不過使用時需留意對患者血壓的影響。對於嚴重個案,醫生可能會建議進行膀胱肌肉注射治療,將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射到膀胱壁肌肉中,能有效地減少尿急、尿頻、急迫性尿失禁等情況,因而改善生活質素。然而,也要留意這類治療會增加衍生排尿功能障礙及尿道感染的風險。

膀胱活躍症可影響患者個人生活、工作和社交關係,但只要及早求醫,相信能透過治療,紓緩有關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