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30Jan 2024

泌尿心跡:排尿暈厥(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4 年 1 月 30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排尿暈厥(刊登於信報)

不久之前,有一位七十多歲的男士來求診,自言夜尿問題讓他很困窘。這數年來,每晚要起床兩至三次已成習慣,更甚者,在上星期一個晚上,他被家人發現躺在洗手間的地上,太太一邊喊着他,一邊扶他起來,他漸漸恢復意識,才驚覺自己在如廁時昏了過去,還幸沒什麼碰傷身體的意外發生。

排尿暈厥是一種較少談及的健康問題。當人們在排尿時突然感到頭暈、眩暈、視覺模糊或黑暗,又或失去意識時,就可能是出現排尿暈厥的情況。這種狀況可發生在不同年齡和性別的人群中。對於排尿暈厥的原因,尚未有清晰結論。當中有文獻作出推論,認為排尿時使膀胱突然減壓,導致腹腔內壓力降低,因而減少血液回流,導致腦血流忽然減少。此外,排尿過程中讓迷走神經張力增加,導致暈厥發作。還有,當男士們從睡眠中醒來去排尿時,由躺臥轉變到直立的姿勢,血壓可能因而下降而引起暈厥。

至於患有前列腺增生的男士,他們排尿時可能需要屏住呼吸,用力以腹肌協助排尿,而增加了胸腔內壓,減少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在罕見情況下,膀胱內出現了副神經節瘤(paraganglioma),這腫瘤會產生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造成排尿性暈厥,以及間歇性發作的劇烈頭痛、心悸和冒汗症狀。

對治方法

一般而言,排尿暈厥很少反覆性地發生。要避免排尿暈厥,不妨考慮以下方法。一、要調節進水量,在睡前把小便排清以減少夜尿次數;二、當我們要下床上廁所,先坐在床邊,慢慢站起來,手部可以抓到身邊的可攙扶物,讓身體有足夠時間適應血壓的轉變;三、對於排尿時間較長或感到困難的患者,可坐在廁板上,以坐的姿勢如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