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6Feb 2023

醫路同行:兒童脊柱側彎 把握治療黃金期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Ms LUI Mei Hang, VeronicaMing Pao

2023 年 2 月 6 日
呂美恒——中大醫院高級物理治療師
醫路同行:兒童脊柱側彎 把握治療黃金期(刊登於明報)

你有否發現子女的肩膀高低不一?背部不對稱地隆起?若出現這情况,便需要留意子女是否患上脊柱側彎。脊柱側彎是脊骨變形,一般伴隨旋轉及生理弧度改變。青少年期的脊柱側彎八成以上是原發性,成因不明。在生理上,患上輕微脊柱側彎的青少年未必有腰背痛問題或活動能力的限制,加上不易從外觀察覺變化,容易令家長及患者掉以輕心。假如於發育時的黃金期不理會病情,側彎情况可急劇惡化,胸腔也會變形,嚴重更可影響心肺功能,連走樓梯也會喘氣。遑論影響外觀、心理成長,以及年紀增長時可能浮現的腰背痛症等。

站立向前彎腰簡單測試

作為家長,怎樣才知道子女有沒有脊柱側彎呢?衛生署學童保健服務,其中一環是篩查適齡兒童脊柱健康,所以家長應按衛生署指示,子女在中小學時依時帶他們做檢查。如子女於國際學校就讀,家長需主動聯絡衛生署預約相關篩查。在家中,家長可讓子女雙手掌心貼合,腳併着站立,然後慢慢向前彎腰,留意背部有沒有不對稱情况。其他常見徵狀包括肩膊或盆骨有高低、肋骨一邊隆起、腰線左右不一等。

脊柱側彎可以醫治嗎?處理側彎需要跨專科合作,根據病人骨骼發育情况、側彎嚴重程度以決定治療方案:病情輕微的可嘗試做針對脊柱側彎的物理治療,如施羅特運動(Schroth method);中度可能需要佩戴度身訂製的矯形背架及配合物理治療;當保守療法未能有效控制病情,便可能需要做手術固定脊柱。

戴矯形背架 度身運動糾正姿勢

施羅特運動起源於德國,是針對脊柱側彎不同情况而設的一套運動,在歐洲有廣泛認受,香港近年也有引入。其目的是在三維空間概念下,透過指定動作反旋、伸展,以及固定脊柱,從而糾正患者姿勢,令肌肉回復平衡,改善患者肺部呼吸空間,以達到改善脊柱側彎的效果。每名患者病情都是獨特,動作需度身而設,施羅特運動亦應在受相關培訓的物理治療師指導下進行。

作為父母,誰會忍心子女躺在手術牀上?病向淺中醫,及早發現,及早就醫,配合專業指示做物理治療及佩戴背架,方是應付脊柱側彎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