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03Jan 2020

健若驕陽:吃出一道彩虹(刊登於蘋果日報)(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0 年 1 月 3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吃出一道彩虹(刊登於蘋果日報)

外出吃飯時,大家曾否為點菜而感到困擾?特別是有選擇障礙症的朋友,往往要想很久才可以落單。我告訴大家一個便捷方法,就是點菜時盡量點不同顏色的食物,皆因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營養成份,具不同的健康功用,我們的身體也需要不同的元素才得以維持健康。

中醫博大精深。根據中醫五行理論,五行即金、木、水、火、土,是中國五千年來所發現出的生物界的生存現象。五色食物源自五行「金、木、水、火、土」代表對應的五臟「肺、肝、腎、心、脾」,並引伸出五色「白、青、黑、紅、黃」。白色在五行中屬金,對肺有利,例如百合。青色屬木,對肝有利,像菠菜、綠豆。黑色主水,對應腎,黑色食物像黑豆、黑芝麻等對腎有益。紅色為火,代表心,例如紅豆具有益氣補血作用。黃色食物有利脾胃,像南瓜、黃豆,幫助消化吸收。有些病人以為吃得越清淡越健康,連雞蛋也不敢吃,不吃黑不吃紅,以致患有缺鐵性貧血也不自知。亦有年輕女士患有不同程度的缺鐵性貧血,原因是大部份人的日常膳食都以淺色食物為主,多以澱粉質為主食,例如麵包、米飯、粉麵等,少吃深色食物,如蔬菜、茄子、紅豆、核桃、番茄、紅蘿蔔、木耳等鐵質含量高的食物。

我經常詢問病人的飲食習慣,發現大部份人的早餐都是一個麵包加一杯咖啡(或者乾脆不吃),女士中午就喜歡吃蔬菜沙拉,晚餐雖則豐富,但往往是八、九點下班後才吃,結果身體未來得及消化就要上床睡覺。這種飲食習慣加上忙碌的工作,缺乏運動,正是引致「中央肥胖」的捷徑。

早晨是身體新陳代謝開始的時間,吃溫熱的食物例如煎蛋、水煮蛋、滾水蛋加一片芝士多士或者米粉等都很有營養。晚餐不需吃太多,可以調整食物的分佈時間,將部份在晚餐享用的食物,特別是澱粉質放在早上吃,晚餐多吃蔬菜,減少攝取過高熱量,避免積聚多餘脂肪。對於孩子們,如果考試當天讓他們吃個有營養的溫熱早餐,相信腦筋會更靈活,更有信心考取好成績。要改變習慣並不容易,新年伊始,祝願大家在新一年坐言起行,理想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