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栏

123月 2021

健若骄阳:新冠疫苗知多啲 (刊登於苹果日报)

蔡晓阳医生

2021 年 3 月 12 日

蔡晓阳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全康诊所顾问医生

健若骄阳:新冠疫苗知多啲(刊登於苹果日报)

新冠病毒疫情已持续一年多,市民都期盼疫情早日完结。近期全球各地陆续开始为公众接 种新冠病毒疫苗,本港的接种计划亦已在上月底展开,算是为战胜疫情带来曙光。另一方 面,新冠疫苗面世不久,公众难免对疫苗效用及安全有所关注,尤其是海外及本港都录得 一些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疾病或死亡的报告,虽然仍未有证据显示与疫苗有直接关 系,但市民感到担忧也属人之常情,因此更应多了解疫苗资讯。

本港目前供应的两种新冠疫苗,分别是德国生产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复必 泰」,及内地生产的灭活疫苗「克尔来福」。两种疫苗都已完成第三期临床测试,预防新 冠病毒感染的整体有效率,都达到世界衞生组织的门槛,本港政府的顾问专家详细审视两 款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数据后,也推荐於本港使用。

有人担心新冠疫苗的研发时间较短,看似不「稳阵」,但其实两种疫苗采用的技术都颇为 成熟,其中灭活疫苗的应用已有上百年历史,诸如小儿麻痹症疫苗、季节性流感疫苗都有 采用。至於 mRNA 疫苗属较新型疫苗,但也经过科学界十数年的反覆研究,基本上已十 分可靠。

大家最关心是甚么人适合打疫苗呢?据目前资料,「复必泰」可用於 16 岁以上人士,第 一针和第二针需相隔 21 日;「克尔来福」可用於 18 岁以上人士,两针之间相距 28 日。 一般而言,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一样,都有机会出现一些较常见但相对轻微的副作 用,例如针口痛及肿胀、疲倦、头痛、肌肉痛、寒颤等。严重的过敏反应较为罕见,且大 部份会在接种后不久出现,因此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后,都需接受 15 至 30 分钟观察。

两种疫苗都有一些不宜接种的「禁忌症」,例如对疫苗成份有过敏史人士,其中「克尔来 福」列明不应用於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人士、患未受控严重慢性疾病的人士、正怀孕 或哺乳的妇女等。

就本港而言,60 岁以上长者属於政府指定的优先接种组别,因为长者一旦感染新冠病 毒,可引发很严重的病情。同时,不少长者都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 疾病等慢性疾病,但又未必清晰掌握自己病情是否稳定。因此,如市民不确定自己的身体 状况是否适合打疫苗,最好还是先谘询家庭医生或专业医护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