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2Mar 2021

健若驕陽:新冠疫苗知多啲 (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

2021 年 3 月 12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健若驕陽:新冠疫苗知多啲(刊登於蘋果日報)

新冠病毒疫情已持續一年多,市民都期盼疫情早日完結。近期全球各地陸續開始為公眾接 種新冠病毒疫苗,本港的接種計劃亦已在上月底展開,算是為戰勝疫情帶來曙光。另一方 面,新冠疫苗面世不久,公眾難免對疫苗效用及安全有所關注,尤其是海外及本港都錄得 一些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疾病或死亡的報告,雖然仍未有證據顯示與疫苗有直接關 係,但市民感到擔憂也屬人之常情,因此更應多了解疫苗資訊。

本港目前供應的兩種新冠疫苗,分別是德國生產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復必 泰」,及內地生產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兩種疫苗都已完成第三期臨床測試,預防新 冠病毒感染的整體有效率,都達到世界衞生組織的門檻,本港政府的顧問專家詳細審視兩 款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數據後,也推薦於本港使用。

有人擔心新冠疫苗的研發時間較短,看似不「穩陣」,但其實兩種疫苗採用的技術都頗為 成熟,其中滅活疫苗的應用已有上百年歷史,諸如小兒麻痹症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都有 採用。至於 mRNA 疫苗屬較新型疫苗,但也經過科學界十數年的反覆研究,基本上已十 分可靠。

大家最關心是甚麼人適合打疫苗呢?據目前資料,「復必泰」可用於 16 歲以上人士,第 一針和第二針需相隔 21 日;「克爾來福」可用於 18 歲以上人士,兩針之間相距 28 日。 一般而言,接種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一樣,都有機會出現一些較常見但相對輕微的副作 用,例如針口痛及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寒顫等。嚴重的過敏反應較為罕見,且大 部份會在接種後不久出現,因此市民接種新冠疫苗後,都需接受 15 至 30 分鐘觀察。

兩種疫苗都有一些不宜接種的「禁忌症」,例如對疫苗成份有過敏史人士,其中「克爾來 福」列明不應用於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人士、患未受控嚴重慢性疾病的人士、正懷孕 或哺乳的婦女等。

就本港而言,60 歲以上長者屬於政府指定的優先接種組別,因為長者一旦感染新冠病 毒,可引發很嚴重的病情。同時,不少長者都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 疾病等慢性疾病,但又未必清晰掌握自己病情是否穩定。因此,如市民不確定自己的身體 狀況是否適合打疫苗,最好還是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專業醫護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