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110月 2021

醫路同行:盲目體檢 浪費時間金錢

謝雪兒醫生明報

2021 年 10 月 11 日
謝雪兒醫生——中大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盲目體檢 浪費時間金錢(刊登於明報)

新冠疫情持續將近兩年,對整個世界的影響毋庸置疑,大部分香港市民被困在這個小小的城市中,不論身體或心理都需要適應「新常態」。疫情的確帶來很多負面影響,但凡事都有兩面,作為家庭醫生,觀察到大眾變得更加關心自己的健康,這倒是一件好事。

由於擔心自己是否適合打疫苗,近來多了市民接受身體檢查,由20出頭年輕人到80多歲老人家都有,他們大多都沒有定期驗身習慣。不少人擔心自己有沒有「三高」、內臟功能有否異樣。

究竟什麼時候需要做身體檢查呢?醫學界並沒有既定指引。市民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定期驗身固然值得鼓勵,但若盲目接受所有檢查項目亦未必為佳,或會帶來不必要擔憂及過多檢查,浪費金錢和時間。至於需要哪些檢查,應該先與醫生商討。醫生會透過問症,了解當事人病歷、家族病史和生活習慣等,再按性別、年齡及臨牀檢查結果,和當事人商討及安排所需的檢查項目。

體檢項目因人而異 隨時間變化

陳先生35歲,電腦從業員,最愛即食麵及汽水,兼缺乏運動,身形肥胖。身體檢查發現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全部偏高,亦有脂肪肝。驗身結果令他驚覺健康亮起警號,在醫生、營養師及物理治療師指導下,他半年內積極控制飲食及運動,成功減重,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回復正常,不需服用藥物,只需定期監控。

李小姐27歲,已婚,健康良好。她的上司近日確診乳癌,引起她關心乳房健康,想做包括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驗身計劃。她既沒有病徵,亦無乳癌家族病史,經醫生問症、檢查及評估風險因素後,建議現階段毋須做乳房造影。反之,雖然她只有丈夫一個性伴侶,醫生提醒她也應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抹片檢查,以預防子宮頸癌。

張女士56歲,單身,文職人員,一直自覺身體健康,近日希望做全面身體檢查。初次問症時,醫生發現她在收經後下陰再次出血,並有嚴重高血壓,立即處方血壓藥及轉介她見婦科專科醫生,其後確診患子宮內膜癌,需接受手術。驗血報告顯示她亦有糖尿病及膽固醇高,需由家庭醫生跟進,以使她在手術前盡快處理好三高問題,減低手術風險及術後併發症。最終張女士順利接受手術並康復出院。

由此可見,不同年齡組別,不一樣的生活背景,會有獨特的驗身需要,體檢項目亦會隨時間變化。希望即使疫情受控後,大家仍繼續關注健康,與家庭醫生商討合適的身體檢查,掌握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