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8Jul 2023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成家立室篇(二)(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7 月 18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男士健康──成家立室篇(二)(刊登於信報)

成家立室畢竟是人生大事,上回提及婚前檢查和精液化驗,今次會觸及性功能障礙與早洩問題。

性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指男士在性生活中無法達到或維持勃起狀況。很多人以為這情況只會出現在年長男士身上,事實卻不然。簡單來說,陰莖勃起的生理過程依賴神經訊號傳遞、荷爾蒙的影響、透過血管舒張讓海綿體充血,以致陰莖變得堅挺。倘若在過程中出現問題,會讓男士們有不同程度的障礙。

對於年長男士,原因較多來自不良血管質素、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情況、長期吸煙,也會曾與接受前列腺手術或電療有關;而較年輕男士則比較多與心理因素相關,因着壓力、焦慮、抑鬱或過往負面的性經驗所致。

要妥善處理,須及早求醫明白障礙出現的成因。醫生會透過了解病史、身體檢查,觀察男士性徵及睾丸狀態,以血液化驗分析有否患上荷爾蒙疾病的因素。在醫生評估後,合適地使用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劑(PDE5 inhibitors)口服藥物,能夠協助改善陰莖勃起的硬度及持久性。倘若效果仍未理想,部分男士會以接受陰莖海綿體內藥物注射,甚至考慮植入膨脹性陰莖假體以克服性功能障礙。

至於早洩(Premature Ejaculation, PE),指男士在性行為過程中無法控制射精時間,陰莖在進入陰道後不足1至3分鐘內便已射精,情緒上讓人十分困擾。有些男士自首次性行為以來持續地或幾乎持續地出現這情況(Lifelong PE);而有部分男士則屬後天性(Acquired PE)狀況,這往往與他們對性行為表現的焦慮心理或同時出現性功能障礙有關。

遇上這種情況,建議男士們別給予自己不必要的壓力,並尋求醫生意見。除了心理治療及實踐一些減少性刺激的方法,現在也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如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以延長在體內射精的時間。

面對這兩個使人困惱的處境,諮詢醫生意見固然重要;同時,與伴侶坦誠交流,充分表達自己感受和須要,傾聽對方想法,這有助於建立彼此信任,共同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