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eature Articles

10Oct 2023

泌尿心跡:膀胱癌:及早治理為妙(Published on 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NGAI Ho YinHKEJ

2023 年 10 月 10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膀胱癌:及早治理為妙(刊登於信報)

近日接觸到一些患膀胱癌的患者,不約而同,他們都在血尿症狀出現了兩三個月才就診,接受手術去處理。其實,及早診斷及治療膀胱癌,能對病情有莫大幫助。

在香港,膀胱癌發病率不算高,根據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過往十多年,每年約有400位新症患者,當中接近八成是65歲以上人士,4位新症患者中便有3位是男性。

吸煙乃膀胱癌的主要風險因素,曾有研究指出,過往曾經及現在仍然吸煙的人士,相對於從未吸煙者,他們患上膀胱癌的風險分別高兩倍及四倍。其他因素,如長期暴露於某些化學物質或寄生蟲感染,皆會增加患膀胱癌的風險,但未如吸煙的高。

膀胱在泌尿系統中肩負儲存及排泄尿液的功能。當腫瘤出血並混入尿液之中,患者會有血尿症狀。血尿會間歇性出現,通常不感到有痛楚;同時,腫瘤亦會壓迫膀胱,產生經常尿頻和尿急的症狀,即使患者膀胱內只有少量尿液,也會感覺到強烈尿意。倘若病情沒及早發現,晚期膀胱癌可以導致併發症如輸尿管閉塞、腎功能衰竭,以及癌症轉移的不適症狀如骨骼疼痛。

膀胱內視鏡能診斷膀胱癌,醫生會評估腫瘤的大小、數量、位置及形態,以及抽取活檢確診。而顯影電腦掃描能讓醫生了解腫瘤分期,如淋巴結、內臟有否擴散跡象。

接着,患者要透過進行經尿道膀胱癌切除手術(TURBT)處理腫瘤。這個手術有治療及診斷的重要作用。一、切除腫瘤,治理癌症;二、病理分析,評估癌細胞類型、斷定膀胱肌肉層是否有癌症入侵情況。

即或癌症只出現在黏膜層,膀胱癌亦有30%至50%復發率。醫生會綜合癌症的風險因素,建議在膀胱灌注化療藥或卡介苗作輔助性治療,以減少膀胱癌復發機會;患者亦要按時接受膀胱內視鏡檢查監察。不過,如果證實膀胱肌肉已經被癌症入侵,即使已完成了TURBT,也不足以清除所有癌細胞。如此,根除性膀胱切除術(Radical cystectomy)會是合適的治療方案,透過手術把整個膀胱,並盆腔淋巴結,一併切除。至於手術細節,以及膀胱癌的預後,我們下期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