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39月 2022

泌尿心跡:弄清醫學詞彙 有助掌握病情(刊登於信報)

魏浩然醫生信報

2022 年 9 月 13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弄清醫學詞彙 有助掌握病情(刊登於信報)

陳女士早前接受了身體檢查,有醫生告訴她,腎臟有好幾粒良性「水瘤」,着她不用擔心。她初時也沒有放上心,及至回家後想到醫生說是「瘤」,於是到網上查看不同的資料,愈看便愈不安,害怕是患上了什麼惡疾。

原來她的檢查報告,所指的是腎臟囊腫。這個情況,也有醫生稱之為腎臟水囊或腎臟水泡,通常是透過影像檢查例如超聲波、電腦掃描而發現,得知腎臟內出現了一個或多個充滿液體的囊腫。囊腫這個詞彙只是描述病理,乃中性的字眼,本身不代表患上癌症。醫生會觀察囊腫的影像特徵,有系統地把囊腫歸類,從而決定治療方案。

在她身上只是單純性的腎臟囊腫,形態簡單,其出現較多與年紀漸長有關。由於本質屬於良性,一般不需要作出治療。相反,遇上複雜性的腎臟囊腫,掃描影像中會出現鈣化的形態,間膜厚薄不一、周邊顯得不規則,甚至在囊腫中出現硬塊以及顯影的反應。愈是形態複雜的囊腫,則表示懷疑患上腎癌的機會便愈高,醫生會按情況,建議以手術把該囊腫切除。

另一個常見的場景,就是患者會聽到醫生說「腎脹了」或「腎大了」的情況。比較嚴謹的詞彙是腎(盂)積水(Hydronephrosis),也就是描述腎盂及腎盞出現了擴張的情況。由於腎盂及腎盞位於泌尿系統的上游,當較下游的結構如輸尿管、膀胱排泄尿液不暢順時,便會導致腎積水。常見的原因可以是因為泌尿系統結石、輸尿管結疤和腫瘤導致阻塞。要妥善處理腎積水,一方面要了解腎積水的成因,處理好導致阻塞的源頭;另一方面要考慮疏導腎積水的需要,透過輸尿管支架或經皮腎造口術,避免腎積水產生的併發症,尤其是上泌尿道感染或對腎功能的損耗。

在求診過程中,遇到涉及不太熟悉的專業名詞或用語時,不妨與醫生多一點討論,這能促進患者對身體狀態的理解和掌握,免卻了不必要的誤會與擔心,亦有助共同制定最適切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