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83月 2023

泌尿心跡:不要這種「硬」 認識陰莖癌(刊登於信報)

魏浩然醫生信報

2023 年 3 月 28 日
魏浩然 ── 中大醫院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泌尿心跡:不要這種「硬」 認識陰莖癌(刊登於信報)

最近在門診遇上一位年輕男士,求診過程一直顯得憂心忡忡。原來他感覺陰莖部分最近持續不適,生怕自己該處患上癌症。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由2011至2020年,香港每年約有40至60個陰莖癌新症個案,當中確診者以65歲以上男士佔最大比例。

研究指出,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與陰莖癌有一定程度關係,HPV基因都在陰莖癌組織樣本中被發現。而HPV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播,部分高危HPV品種可以導致細胞出現改變,引致癌症。此外,較為年長、有吸煙習慣、有多位性伴侶的男士,都有較大機會患上陰莖癌。

陰莖癌典型症狀,是於陰莖部位出現硬塊,而且較常在龜頭、包皮等位置出現。這些硬塊持續地存在於陰莖,甚至有出血、產生分泌物或惡臭氣味的情況。

當然,出現以上症狀不代表一定患上陰莖癌。醫生會透過了解病史、身體檢查,以及在陰莖出現病變位置進行活檢,以組織分析確定病理診斷。影像檢查如電腦掃描,能協助了解病情是否已擴散至腹股溝、盆腔淋巴結,甚至其他內臟。綜合各樣所知臨床資訊了解癌症分期。

早期陰莖癌有不錯的治癒率。由於癌細胞仍局限於陰莖組織,外科手術能直接把腫瘤切除;醫生會審視腫瘤大小、入侵性、位置等因素,考慮切除陰莖組織多寡,達至理想癌症控制。倘若淋巴結懷疑有擴散跡象,手術範圍會涵蓋腹股溝、盆腔淋巴結切除術,期望徹底清除體內所有癌細胞。以放射治療作早期陰莖癌治療方法,能讓患者保存陰莖,但要留意治療後有機會出現尿道收窄、龜頭組織壞死、海綿體纖維化等後遺症。

可幸陰莖癌是較為罕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注重健康的男士,應經常保持注意衞生,每天洗澡時好好清潔下體,戒掉吸煙習慣,避免濫交,在性行為時認真做好安全措施。一旦留意到身體出現上述症狀,應及早求診,無論是否患上陰莖癌,也須得到合適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