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201月 2022

醫療新領域:危中有機 (刊登於 AM730)

蔡曉陽醫生AM730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由2020年初爆發至今已經兩年,這場世紀大疫症對人類造成前所未有的傷亡與破壞。有賴各方面齊心抗疫,亦有幸我們有足夠的疫苗供應與注射安排,得以走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然而,世界其他地區的疫情仍嚴峻,抗疫之路不能怠慢。疫情亦為許多人造成極大的心理精神壓力。

最近多了70歲以上長者來診所接種第一針,他們以前對疫苗持抗拒態度,認為自己上了年紀,百病纏身,幾乎不外出,感染風險低。然而,眼見Omicron變種病毒在社區急速傳播,加上政府實施的措施,不少長者克服心理障礙,選擇接種疫苗。

在香港,因為有選擇,市民多了考慮哪一種疫苗比較適合自己。

復必泰及科興兩種疫苗各有其好處及不足之處,復必泰能引發較高的抗體濃度,因而亦有較多副作用,例如疲倦或發燒等都比科興較常出現。科興引發的抗體濃度較低,亦因此有較少副作用。

疫苗的主要功能為預防重症及死亡。情況有如流感疫苗,並不能百分之百預防被病毒感染。然而,兩種疫苗都可以引發T細胞反應,當身體接觸到病毒時,就可以產生抗體,抵禦病毒破壞身體細胞,大大減少重症及死亡。

市民應盡早預約接種,不論哪一種都可以。尤其是長者,如果仍未接種第一針而不幸感染,引發重症及死亡的風險比已接種的長者,高出十多廿倍。

防疫的終極策略是應該盡快提升人群的疫苗接種率以達到群體免疫。正如專家們也指出,須盡快以疫苗建立抗疫韌性,預備重新對外開放。第五波的爆發固然令人擔心,然而,正因此次危機,造就政府及各界人士加速推行及接受疫苗接種。願我們一起努力,走出COVID-19的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