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51月 2020

骨場精英:香腸手指(刊登於信報)

黃詠儀醫生

2020 年 1 月 15 日
黃詠儀醫生——中大醫務中心手及上肢整形及重建外科診所顧問醫生
香腸手指 (刊登於信報)

「香腸指」是指一整隻手指紅腫像香腸,原因大致可分為發炎和病菌感染兩種。發炎可發生在關節或肌腱,與自體免疫問題有關,如銀屑病(俗稱牛皮癬)、血管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等。感染則可發生在皮下、關節、骨頭或肌腱。如感染發生在肌腱位置,則為「化膿性腱鞘炎」,是一種緊急病況,必須要立刻醫治。

手指屈曲肌腱的血供很有限,它在手指的底部至手指的末端關節,由肌腱膜(稱為腱鞘)包着,腱鞘帶着纖小的血管給肌腱,也分泌一層薄薄的滑液去滋養它。

化膿性腱鞘炎多在手指掌側被刺傷後病菌直接從小傷口走入腱鞘引起,但病菌也可從血液或手指附近的小缺損走進腱鞘內,我曾有病人因喜歡咬手指而多次發生化膿性腱鞘炎,也有病人修剪美甲後患有此症。因肌腱血供有限,防禦能力較低,細菌一旦走進腱鞘便容易繁殖,引起局部炎症,化膿灌在腱鞘內。因腱鞘是密閉腔隙,腔內壓力迅速增高,形成 4個典型特徵:1.手指紅腫像香腸、2.手指輕度彎曲不能伸直、3.觸及屈曲肌腱加劇疼痛、4.手指被動伸直則痛不可忍。如腱鞘腔內壓力繼續增加,更影響肌腱血液循環,造成肌腱、腱鞘及附近組織壞死,手指失去功能;細菌更會蔓延至手掌深部。因小指的腱鞘與手腕的滑囊相連,而拇指的腱鞘也與手腕的滑囊相通,故拇指或小指的腱鞘炎可誘發手腕化膿性滑囊炎;小指的感炎也會蔓延至拇指,反之亦然;我有病人因鉛芯筆插進手指導致化膿性腱鞘炎,後來發現鉛筆芯游到手腕處。

如化膿性腱鞘炎及早發現,應即用抗生素靜脈注射,如 24 小時未見改善,便須手術放膿,較遲診治,便須把滑膜滑囊及壞死的組織切除,甚至須多次清創及重整手術。大家切勿輕看「香腸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