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欄

197月 2019

【貧血系列】 女性與缺鐵性貧血

蔡曉陽醫生

2019 年 7 月 17 日
蔡曉陽醫生——中大醫務中心全康診所顧問醫生
【貧血系列】 女性與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症狀,佔所有貧血症的 83-90%,影響全球大約四分一女性和兒童。在香港,超過 20%的捐血者中,有 60%都因為血紅素過低而不適宜捐血,而血紅素低的主要原因都是缺鐵。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一份對新捐血者進行的研究顯示,30%的女性捐血者雖然血紅素指數達標準的 11.5g/dl,她們血液中的鐵存量卻處極低水平。除了這部分捐血者外,相信還有不少隱形缺鐵性貧血的女性,因為輕微的貧血徵狀不明顯所以沒有求醫。雖然缺鐵性貧血未必會引起嚴重或長期的併發症,但缺鐵性貧血者會持續出現疲倦乏力,工作效率、活躍程度和集中力均下降,同時有機會因為免疫系統受影響而容易生病和受到感染。缺鐵性貧血是有治療方法的,不過要找出引致貧血的原因。

因為失血引致的缺鐵性貧血較常見,例如月經流量過多、子宮肌瘤、配戴子宮環等。一般治療月經量多的方法是使用減少月經量的藥物(傳明酸)、口服避孕丸、口服黃體酮或者激素子宮環等;子宮肌瘤的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使用釋放孕激素的子宮環和藥物,而藥物包括荷爾蒙或非荷爾蒙藥物,而手術切除的方法有無創、微創和傳統的外科手術等。醫生會根據病人的情況和需要為病人決定最適合的方法。

日常飲食的攝取不能補充身體所需而導致缺鐵性貧血的情況,常見於正值青春期發育的女性、節食減肥的女性及素食者。非素食主義的女性可以從飲食著手,多吃以下列舉的食物:

鐵質豐富的食物
• 肉類:如豬、牛、羊肉
• 海產類
• 乾果:提子乾、杏脯乾
• 深綠色蔬菜:如菠菜
• 雞蛋
• 穀物類:如糙米、添加了鐵質的早餐穀物增加鐵質吸收的食物
• 維生素 C 豐富的蔬果:如西蘭花、奇異果、草莓、番茄、瓜類、 綠葉蔬菜等

而素食主義者的飲食則可以食用肉類以外的食物補充鐵質。

懷孕期間的缺鐵性貧血主要是因為身體的血溶量會大幅增加及為胎兒提供血紅蛋,可以於
食物中攝取鐵質豐富的食物或使用鐵質補充劑(當然需依照醫生建議使用)。